2005年1月9日

水冷記事

若要以電腦做音響訊源,靜音是無法避免的要求。若是在聽音樂的同時,電腦風扇轟隆轟隆的轉,可是很掃興的。尤其夜深人靜,音量開得很小時,那呼呼聲就特別討人厭。

要做到靜音電腦,其實很多技巧,有些看到令人覺得匪夷所思。國外還有個專門網站,可說追求到極限。

就我個人來說,目前需求倒是還好。首先風扇,我的機殼當初購買時沒有思考過安靜的問題,所以風扇不是合適的選擇。不能裝12cm的,前頭的吸氣以及內部配置也不適合。乾脆直接一次到位,玩玩沒試過的水冷。

我買的水冷套件叫做「太極水冷」,國內大星公司的製品。主要是懶的自己搞配件,所以直接買現成的。雖說其實以我的個性,進一步的升級甚至做些硬碟避震等等瘋狂事情,大概是免不了。

裝上去後,大失所望。比起原本P4原廠風扇加上顯示卡風扇的高頻噪音已經好太多了,但電源供應器以及水冷側排風扇聲仍然很大。於是只好繼續花錢,買了新款電源供應器,具有 12cm 風扇、溫控功能,以及 active PFC (power factor compensator)。電源升級也是遲早的,就花了吧。

電源供應器寄到家後,興沖沖裝到凌晨三點。開機之後,發現電源供應器的聲音一旦消失,水冷側排風扇聲音就變得很明顯。算了,現在只好等下週去買 Panaflo 的靜音風扇了。對 silent pc 上的人來說,到最後最吵的是硬碟,我大概可以體會那種感覺。

音響實在是不歸路啊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