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月30日

拓樸之旅

一直想著有空要跑一趟拓樸。工作室主人黃先生走的是小功率管機的路子,與我之前的一些想法似乎相當類似。跑這一趟,為的是確認想法是否正確,以及試圖尋找答案。

地點相當遠,在土城。原本北二高下來大概不會太慢,無奈今天老爸剛好把車開出門。思之再三,既然決定了就非做不可,騎機車衝了吧。

的確很遠。四十分鐘後停車,只覺腰酸背痛。然而進門沒多久,便知道值得。

重播系統是 Voyager2 300Bse amp 配上 Diatone P-610M 全音域單體。CD player 是一台老 rotel,open/close 按鈕已經被小孩按壞了。

很難形容我聽到的聲音。首先他絕不是譁眾取寵,具有什麼突出的「特色」,而僅僅是最重要的,自然、真實。聆聽的感覺是非常非常直接的。大部分我聽過的聲音,幾乎都蒙上一層雲霧,而今天聽到的卻不然。

我一直認為聲音重播的甜美不該是由器材加上。這也是我對自己房間系統不滿意的原因之一。只要重現了真實(是真實,而不是「現場」),那麼人聲以及樂器就可以用他們原本的風味來試著感化聽者。而那樣的經驗才是我所追求的。

然而,這裡卻需要捨得的藝術,因為低頻實在沒有。而更不幸的,沒有低頻實際上大大影響聲音表現,以 Getz & Gilberto 為例,Stan Getz 的薩克斯風一出,那種銅管的厚度硬是少了。整體說來,的確如黃老所述:圓融、形似如水墨寫意,卻非工筆雕塑。

換了好些張 CD。從bossa nova 一路到 electrica 與 industry metal ,從 Dido 與 Santana 動人的 Feels like fire 換到 Rammstein 的邪惡厚重德語呢喃,這系統在特定類型,例如人聲表現,極為強項,然而整體上維持了忠實自然的風格,以及一致自然甜美的聲底。

接下來換上 Waltz + Rogers LS 3/5A,相當聞名的組合。開聲沒多久,我笑了。沒錯,低頻。低頻出現了。剛才聽起來很客氣的 Pink Floyd 回復搖滾風味。該在的東西大約都出現了,當然極低頻與極高頻沒有,不過,先別要求那麼多。

那麼也許 3/5A 才是王道嗎?很抱歉,剛才 Diatone 上,那種韻味引起的感動…不見了。重播又回歸到了重播,聲音變回了我在音響店耳熟能詳的路子,還更好些。但,那種渾融的感覺沒有了。

是否有一好就沒兩好呢?不是的。完美不存在,然而現在碰到的問題卻仍可改進。真空管單端放大線性好,所以拿來當擴大機。然而瓦數不大,所以用效率好些的喇叭。單一單體無法表現寬廣頻段,所以我們用上多單體。各自單體間特性不同,我們可以先分音,由個別擴大機去分別推動,再調校整體輸出平衡。那,單一單體頻率響應不平整呢?等化器嗎?

這是另一個有趣問題了。容後再述吧…

1 則留言 :

  1. 以您到黃老大那裡的聽感,我想您應是聽到ROTEL的特色之故,因為ROTEL-955我也有過,就是這種聲音,換台CD唱盤從此改觀。

    呆兒童我也有過(當初沒有好單端,賣給朋友了--後悔不已),朋友目前用V-1推,我用V-2推志平三吋或LS3/5A,目前則是拿華爾滋推LS3/5A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