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14日

痛苦的領悟

前陣子參加老同學的聚會,我覺得程度很好的一位 I 君說他決定走 presale 的路子,而非 developer。我問他為甚麼,他說寫程式有個缺點,因為你不管怎麼寫,永遠有人比你寫的更好。

回來以後這件事情在我心頭盤繞了好幾天。沒有錯,我一直是個很好的程式開發者,寫得速度不是挺快,不過在問題分析以及結構上很厲害,寫出來的東西簡單明瞭,一看就懂。問題是這樣的才能屬於匠,而非師,把現有的解法做出來並非突破。真正的天才在寫程式這方面是一種由技入藝的領域,能夠跳脫思考,用別人沒想過的方法解決困難的問題。

也就是說,寫程式其實類似藝術。許多人經過訓練可以成為很好的畫匠,可是 Picasso 無法經由訓練產生。

創意才能產生跳躍式的進步,邏輯與分析不能。這些天下來,我領悟到我必須誠實的承認,自己從來不是程式天才,以後也永遠不會是。堅持留在黑手的領域,對於長年學習程式的我來說,的確是塊安穩而舒適的區域,離開需要勇氣。

相對來說,一個讓我困惑不已的問題是:有許多人明知自己是匠,仍然停留在自身領域中。停留著又有什麼不好?以機會成本來說,選擇其他的路子有可能更不符合最大利益,就如同一位室內設計師已經知道了自己不是貝聿銘,這並不表示他不能繼續以此為職。

1 則留言 :

  1. 果然還要註冊才能trackback。回應文已經發表了:點此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