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6日

原來申請網路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啊。

最近新房子成功租出去了,終於生活輕鬆許多,然而為了滿足房客對於網路連線的要求,可是讓我好好上了一課。原來,就算在台北,申請網路也是可以很困難的呢。

首先,房客的要求如下:網路越快申請到越好,download bandwidth 至少 2Mb,需固定 IP 以配合 VPN 的需要。聽起來好像不怎麼難吧?

於是在上週二首先打電話給慣用的 ISP,多申請一支 2Mb/256Kb 的線路,對方告知要到兩週後的週五才能安裝。既然此事是由龔斷的鴨霸中華電信決定啥時安裝,ISP 也沒甚麼能做的,我也就不要求了。接下來在安裝 cable TV 時,第四台公司告知,可以免費試用東森寬頻一個月,雖然寬頻線路因為都是大家分享的關係,頻寬通常不穩定,不過至少可以填補 ADSL 裝好之前兩週的空白,於是我就答應試用。

到了約定的日期,我等了一個上午,應該來裝 cable modem 的人卻完全未出現。下午,我撥了客服電話,出於好奇查詢一下,對方表示,由於本棟大樓的 cable 安裝在建物以及裝潢之中,無法安裝 cable modem。我不禁感到很有趣,不能裝,我可以接受,不過因為不能裝而不來,難道不用通知客戶一下嗎?對方說,會替我反應。

好,看來 cable 的路子斷了,沒關係,我還有 ADSL。時序匆匆,下個週一,我接到中華電信打來的電話。對方說,由於距離機房 3680m,超過三公里,所以不能裝 2M 的線路。要裝,只有 1Mb/64Kb。天啊,這種頻寬可是很久沒看到了。

新房是捷運上方共構,很大一棟,少說也五百戶以上。這五百戶,難道只有 1M 的 ADSL可用?更別說一樓的那一堆店家跟銀行、公司了。這實在不太可能。想必一定有其他連線吧!當天我到大樓管理處辦事時,查了一下,果然有,簡單寫著網路以及某先生的電話。馬上撥打,對方說,由於我們買的是預售屋,可享六個月免費網路,4Mb/400Kb。這真是喜訊啊,不過聰明的讀者們一定會跟我一樣懷疑:那他們這家資訊公司的網路是哪來的呢?

結果,他們說,這社區有 FTTB,也就是光化社區,中華電信牽了條光纖過來。此時我整個傻眼,既然有光纖,中華電信的人幹嘛不告訴我,還跟我說只有 1Mb 可裝?如果是自行申請,一般的光纖可是 10Mb/2Mb 這種頻寬呢!這也未免太不會做生意了吧!免費網路雖然好,可是也是共享頻寬,所以尖峰時間堵車,加上沒有固定 IP。聽起來,我還是得去申請一條 FTTB,並且把浮動 IP 申請為固定,才能符合需求。

於是馬上再找中華電信的客服,這下妙了,不管我怎麼問,他們就是說沒有,本大樓沒有光纖。可是資訊公司的人明明就正在用光纖啊!太神奇了吧!此時一位本就認識的住戶(兼仲介)幫忙,告訴我他們用的也是光纖網路,並且給了我一個裝機師傅的電話。馬上打過去,原來是中華電信的施工單位。施工單位都說可以裝了,這下總比客服準了吧?很高興的表明我要申請,然後跟他們反應客服真的很奇怪,幹嘛說沒有 FTTB。對方答應幫我查,於是我就高興的繼續吃午飯啦。

吃了幾口,電話響起,對方口氣帶著抱歉。我心想不會吧,這樣還可以出事?對方說,由於我們那社區的光纖已經滿載,需要等待備料,才能裝新的。好吧,備料就備料,我等了一週多,再等到下週也沒差吧。請問備料要多久呢?

「喔,這個,明年二月就可以準備好了....」

1 則留言 :

  1. 中華電信..太扯了吧
    你要不要直接把這篇貼到他們的客服email,如果你不貼,我還有衝動幫你貼勒~~

    我電話移機也一樣,告訴我沒有纜線所以我要等他們的備料,等~匆匆的一個月又過了,問她們什麼時候要來安裝,再等等 12/10會來。(星期天耶,你願意來幫我安裝嗎?)

    他們的客服就是 要我們客戶負責追蹤 -_- 服務可真好呀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