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日

Time for a new language?

以快速開發為考量的話,Java 仍然是個過度肥胖的怪物。若是不涉入 Java EE 這可怕的領域,光是 open source 的 frameworks 就已經很麻煩了。好處是 Java 人多、支援多,所以直接的需求也多。若是要求個一官半職、穩定薪水,熟習 Java 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尤其大部分的人會而不精,自認為精的人也多半不見得,把這語言練到強些應該是很好的自我投資。

不過若是想自己開發,或者說面對的使用者只要結果,並不 care 採用的語言,選擇就頓時自由了起來。這是我目前主要思考的領域。若是接案,將規格與採用技術都嚴格定義好的專案,經常都根本不在我們想要的市場。若自行開發,那麼使用者的 feedback 與容易改寫、開發速度就成了最重要的因素,此時 Java 不見得是最佳解法。

當然 Java 有他的優勢在,對於大型系統、跨平台跨OS、包含legacy system的開發,Java EE 的複雜性是必須的。然而除此情況之外,我們必須思考,如何用最適當的工具完成任務。當你能夠更快速的回應使用者的需求,以更短的時間與更低的開發成本,做出符合所需的成果,那就是恰當的選擇。

這是 E 領域與 S 領域不同的思考模式,不過很明顯我尚未跨入 B 領域。以上這段話請參考窮爸富爸系列(我又來了)。雖然如此,不過我並不在乎,人生就是要做自己愛做的事情,學新的電腦技術,至少對目前的我來說還是很有趣的。

下一步的目標是:精研 design pattern,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, 學習 Python,然後學 Zope.

P.S. 延伸閱讀一篇:「EJB's 101 Damnations

another p.s. Zope 目前已非我首選,因為學習曲線太陡。請參考另一篇文章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