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3日

The Royal Tenenbaums


總有些東西,或許不是那麼出名,也不見得大家都喜愛,但就是會引起很個人化的愛好。某首歌、某道菜、影片、小說等等。The Royal Tenenbaums(天才一族)對我而言,就是這樣的東西。這樣的經驗是很私人的,好像調味正好對了,不多不少,而那體會就這樣印在心頭。從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完它,那樣隱約的鈍痛就一直存在,好像觸動了什麼。

這部電影,是關於失望、幻滅與救贖。那是種折翼的苦痛、是成長後的小時了了、夢想與現實、期待與失落。不知為何,儘管一般咸認這是黑色喜劇,我卻從第一分鐘就沒有發笑。角色們那種沈鬱的悲傷,好像從一開始就正正的擊中了我。是的,這部電影常被認為「怪」,然而慢慢地,每句台詞,每個人物在我看來卻極為自然。我似乎以我自己的方式理解他們的內心。

人性很複雜、微妙。往往你必須看透表象、穿透語言,來得見真實。而這過程往往是那麼困難,不論是對別人,或者是對自己。父親 Royal Tenenbaum 在母親的墓前看見海闊天空後,放下我執,方能自然而然將這家庭重聚一堂,最終手握著和好的兒子含笑而逝。就如同眷養的那隻鷹,流放後牠因悲愁而白頭,但最終仍展翅歸來,重新換毛,度過傷痛。

我想隨著時間流逝,這部電影會獲得更多的好評。喜愛它的人,重複看幾次以後可以得到更多,注意到每個細微對白的意義、佈景、音樂等等是多麼用心安排。然而不管別人如何看待,我仍然從中獲得了極為個人的感動,至今仍是我最愛的電影。誠摯的推薦給所有傾聽自己感性的人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