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8日

spoolsv.exe 佔用 99% CPU - 解決方法

Judy 手上某台 notebook 最近一直很慢,請她用工作管理員檢查一下症狀,發現 spoolsv.exe 佔用了頗高的 CPU 資源。大概 google 一下,網路上可以看到 這個 fix 。解決掉問題以後,看了一下中文搜尋結果,似乎沒有對症下藥的資訊。我把以上連結大致翻譯如下:
我的電腦上按右鍵 -> 管理 -> 服務及應用程式 -> 服務
找 Print Spooler,停止服務
進入 C:\WINDOWS\system32\spool\PRINTERS,把裡頭檔案刪掉。
再把 Print Spooler 開始服務
看一下工作管理員,spoolsv.exe 佔用的資源是否降低了。

原因:可能是網路上其他電腦送來的 spooler files (一般是來列印的)有問題。若沒有開啟印表機共享,那可能是自己的檔案壞了。
我沒詳細去看(Windows 的沒興趣),不過看起來這很可能也跟某些相關的安全性更新沒裝有關。Windows update 應該是基本的保護,至少做到。

2 則留言 :

  1. 終於有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,
    感謝您,
    我將轉載部份文章並按照CC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我可否整個Spool的File delete去?

    or Spool的File是對Printer或電腦某part十分重要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