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

Dazed and Confused

標題借用自 Richard Linklater 1993 年的電影。

前方將充滿無理性的自言自語。 you have been warned.

人生中有些事情是絕對無法理性的做出抉擇的。例如你可以給出數學題的正確答案,但無法決定是否該出國留學。因為只有一個人生,所以類似這樣的選擇沒有對照組,永遠無法知道選對或選錯。此時只能憑 gut feeling 來決定。but what if your gut tells you nothing?

我的處理方式是,我等待。每每到了某個時間點,心裡總會有種感覺告訴我,時候到了,該做什麼事情了。我的感覺往往走在理性之前,常常是隨著感覺反應之後好一陣子,我才體會到其中意義。久了我開始仰賴它,因為憑著理性思考去想根本沒有正確解的問題,是會讓人發瘋的。我訓練有素的邏輯大腦無法承受這樣的思考陷阱。為了維持理智,我只有等待。等待那個「時候到了」的瞬間。

然而世界上其他事物並不是繞著我而運轉。世界不會因為我的等待而等待。如果因為這樣的等待讓我錯失了什麼,我又該怎麼辦呢?擲骰子決定我的選擇嗎?還是承受損失?

所以當我為了避免無解的問題而採信自己的直覺,我竟然為自己創造了另一個無解的問題:這樣做對嗎?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