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8日

曲高和寡?

註定又是一篇不怎麼樣的文章。原因是,想寫下一些感慨,但是又很懶的充分陳述。

簡單說,我認為曲高和寡是很危險的陷阱。以前曾經問高導,他想拍「大家都喜歡」的電影,還是「你的朋友會喜歡」的電影。他毫不猶豫的說,朋友會喜歡的。仔細想想,很多事情都是這樣。例如暢銷書,比如藤井樹或是女王的作品,這些人其實是我很佩服的。理由其一是,我沒有寫暢銷書的才能。其二是,這種事情,就算我有其一的才能,我也做不出來。

重點不是我的朋友會怎麼看那樣的作品,因為寫東西不見得是討好朋友。重點是,我的朋友會知道我有分辨的能力,而他們會知道我在能夠分辨作品優劣的情況下,仍然寫出了那樣的東西。他們會知道我選擇銷售我自己看不起的作品。「他們會那樣看我」,才是真正的心理障礙。這表示我為了名利,出賣了自己的品味。

做暢銷的東西需要才能。通常品味比較低、頭腦比較笨的是多數,而要做出他們喜歡的東西,就必須比他們高明一些。也就是說,你必須比一般人對文學的才能更好上一級,才能寫暢銷書。不止文學,大多數的事情都是這樣,流行音樂、電影,諸如此類。

如果我們把暢銷但是低劣的作品歸為一類,那麼同等級的另一類就是好但是乏人問津的作品。死後會成名之類的。再上一等級就是真的很難的目標,即暢銷又雋永的創作。這才是所有創作人都該追尋的聖杯,但這也是最困難的。沒有人能說金庸的武俠小說不是好文學,但它也暢銷。克莉斯蒂至今仍是史上第一暢銷作家,而她的作品也是最棒的推理小說。教父是好電影,而它不只好,也能大賣。更好的例子或許是 pulp fiction,最近美國娛樂週刊評為近25年來最佳電影第一名,而且它是原創。也就是說,作者忠於他自己的品味,還獲得了大眾的認同。這可說是創作者的春夢吧?

接下來,困難的問題就來了。如果你達不到最高級的那層次,那你該選擇暢銷但低俗,還是品味好卻乏人問津?

更危險更危險的陷阱是:會不會你自選了後者,但你其實是品味低俗而且乏人問津,只是你自我催眠成品味高?

我想我傾向於後者,這是很危險的。大眾的歡迎雖然可能低俗,但卻是一種獲得肯定的方式。伍佰的方式非常好:他先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暢銷,然後開始做自己想要的音樂。如果沒辦法達到這種成就,那對暢銷者大放厥詞的時候,其實是該心虛的。

1 則留言 :

  1. 最怕的就是那種為了討好市場﹐而創作了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東西...所以與其特意討好市場﹐還不如先創作對得起自己的東西﹐其他就看命運和有沒有伯樂了。

    我覺得作品暢銷與否的關鍵往往內容反而不是最重要﹐而是商業運作。好萊塢的很多大爛片不就是很好的例子。另一方面﹐我認為一個本來應該‘曲高和寡’的作品吸引到會搞行銷的出版社/發行商﹐再找一些相關的名人來站台﹐也是可以被成功炒作為一本還算暢銷作品的。

    至於伍佰﹐他其實也是回頭做了自己之後才紅的﹕最早走長髮搖滾漢路線的‘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’沒紅起來﹐後來他擁抱市場出版‘浪人情歌’結果一開始也賣的不好﹔讓他真正紅的是他回頭做自己出版了‘伍佰的Live’之後。(‘浪人情歌’也是因此才又被歌迷欣賞)。不過﹐自從‘樹枝孤鳥’之後﹐他離主流越來越近﹐當他再回去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之後﹐作品就顯得有些不倫不類﹐沒有當初的勇氣了。(我個人認為他之後最厲害的作品不是他自己的唱片﹐而是他幫莫文蔚作的那張廣東專輯‘一朵金花’... 前衛電子噪音音樂搭配芭樂旋律﹐他自己的專輯敢這麼猛就好了)

    回覆刪除